單眼比較好 - 當真?


每當有朋友考慮買單眼(數位單眼),問克里夫有什麼建議,克里夫通常會先反問對方"為什麼買單眼?"。得到的答案通常是"單眼畫質比較好"。


沒錯,單眼的操控感、成像品質的確很誘人。

但現在千萬畫素的消費機越來越多,而且很多功能都可以跟單眼媲美,成像品質也都可圈可點,拍些生活照已經綽綽有餘。而且還可以錄影!

 

到底哪種相機好? 就看你的用途。

如果確定要以攝影為興趣甚至職業,追求美好的影像,那麼單眼是正確的選擇。

如果只是要用照片、影片記錄生活,那麼輕便的消費機反而是上上之選。

 

 

眼 vs 消費機

克里夫在這裡粗略整理了一些單眼與消費機的比較,不妨參考一下:

   


  單眼 消費機(含類單眼)
價錢 便宜
輕便度
畫質
畫素(像素) 少數可到24xx萬 不輸單眼
換鏡頭 不可
LCD即時影像 少數可
錄影 少數可 幾乎都可
手動(光圈快門等) 越來越多可
外接閃光燈 少數可
快門靈敏
對焦速度
防手振 少(機身或鏡頭)
臉部對焦 不可 越來越多可
自拍 簡單
三腳架 好帶又便宜


所以,"單眼比較好"這句話,其實要看比哪方面。適合自己需求的相機,才是好相機

 

"借我用用看!"

 

很多人是因為看到別人用單眼拍出好照片而受到吸引,想跳進這個圈圈。但其實自己拿來用往往不如預期。

如果沒有親自使用過單眼,不妨跟有單眼的朋友借來用看看,看使用上有沒有fu,成果有沒有達到預期...等。

這麼做有點賊,不過還滿實際的!


就是要單眼?!


您已經考慮清楚,不是衝動,沒有誤會,確定非單眼不可....那麼恭喜了,克里夫許您一個美好的單眼未來!

這時候,克里夫要給您一些小建議:


  1.一次買到定位


如果可以設定自己要修練什麼境界,且預算許可的話,就直接買到那個等級的配備。也就是說,盡量不要買低階品當過渡。(*但不要受到店家的影響而衝動地購買高於需求的配備!)

若先買低階配備,等未來買了更好配備時,也不太會想再用低階的了,這時低階品留著佔空間,要轉手也是貶值又費事。

而若買了好的配備,也不要掉以輕心,認為好配備=好照片。唯有持續充實自己,才能駕馭那個配備。

不過很多人初期只是興趣,後來越玩越入迷,越用越高級,這就另當別論啦。

另外,鏡頭比機身還能保值。所以預算不夠時,寧可從機身去砍預算。


  2.確定想鑽研的領域


攝影領域眾多,人像、人文、生態、風景、商品、夜景...等,難以盡通。需要的配備不一樣,知識也不一樣。

選定一個主軸領域鑽研,是比較有效率且實際的作法,也更能樹立自己的風格,更快脫穎而出。


  3.這只是個開始


"這只是個開始"--這是阿諾當了州長後在某個節目上說的喔! 就是這句話,讓他持續打拼奮鬥,從一個小演員變成巨星以及州長。

許多初學者興致勃勃買了單眼,也意氣風發拍了照片,而在看到成果之後,有的人大失所望,興致漸失;也有人自鳴得意,不再充實。唯有持續精進,保持熱情的,才能不辜負自己以及手上的單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liffsho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